2020 新鮮人IT面試心得(玉山/台積)(沒上)

Jerry Chang
4 min readSep 25, 2020

背景

淡江資管+台北大學資管所 研究NLP 擅長Python跟Java為主要開發語言。

畢業等兵單中,今年有搞一個提早入伍,六月沒去申請所以要等有申請的都入伍才會輪到我這種還沒申請的...

所以其實也只投了台積IT,玉山是比賽得獎順便面試的,其他家想等當兵之後再來投。

成績

普普

多益 635 再考一次變655...

經歷

資訊公司實習

銀行實習

牛肉麵店打工:D(當然沒寫在履歷

求職方向

Java or Python 系統開發/網頁後端開發

公司

1. 玉山數金(無聲卡)

暑假參加了玉山人工智慧挑戰賽得到第十名的名次,心得在另一篇。比賽打完有十分鐘的快速面試,在頒獎報到的時候跟玉山的人員說頒獎完有要參與面試,他會給一張表單,要填名次、在比賽中負責的工作、想要的職位...等等。印象中職位有資料分析師、資料工程師、大數據分析師、實習生(印象中),我自己開一個選項寫Backend。

面試的時候一對三(印象中),因為是快速面試,面試表定15分鐘,但面試者的時間其實只有十分鐘,一分鐘自我介紹開頭,然後主管問問題,大概問了比賽中負責的部分、你為什麼想要這個職位、你人生遇過的最大難題然後怎麼解決、你還有什麼問題。

然後就差不多了,因為真的只有十分鐘。

#結果:無聲卡

(同組比賽的同學面數金實習有上,他哪天補心得我再補連結)

2.台積IT的TSID部門(沒上)

科技就業博覽會那天攤位現場在台積官網填台積履歷,可以拿到一個台積乖乖鑰匙圈,過幾周接到主管來電說履歷不完整,希望可以補完整一點,就是詳述過去實習中做了什麼以及專業技能。補完履歷寄給打電話來的主管後主管說ok,就把我的資料轉給人資,人資就發正式的面試邀請信到信箱。

面試前測驗為Hackrank三題,題目應該是台積自己出的,三題至少要兩題以上才算通過,大概Leetcode easy medium hard難度各一題,題目全英文。

面試當天到新竹台積12廠人才招募中心,要把身上可以上網的電子設備都交給櫃檯。然後到電腦間先測英文跟適性,適性就照著感覺點一點。英文考Global english(一個英文測驗網站),前半考聽力後面考閱讀理解,拿到7級分,剛好過關(多益650程度),人資說現在不管多益多少都要考。

然後就在大廳等主管從別的廠過來。主管到的時候人資把我叫到面試的小房間,過幾分鐘主管帶著一位資深工程師一起進來面試。

主管首先會介紹部門,台積IT有三大部門一千多人,產線的TSID、ERP的BSID跟我忘了。TSID大概400多人,一兩個月輪班一次接產線電話,工時8:30~19:00,可報加班。再來就是我的自我介紹跟主管提問。主管沒有問太刁的問題,主要是資深工程師會針對論文、實習經驗、專業部分進行很深度的問答,就會很刁。阿真的問很深,這部分記得多準備。專業部分結束後的問題就是比較人格特質的問題。有問人生遇到的困難,但兩位面試官都覺得我講的問題沒有到真的很困難,所以這個問題也可以多想想。後面就比較聊天了,像是要怎麼上班、台北開車要多久、竹科多塞這樣。然後講到ptt上對台積的評價後那位資深工程師有點激動跟我說Ptt上面都亂講,然後給了一些職涯建議。

最後主管說她覺得我ok,但我Hackrank沒過(1.5題)她也沒辦法,給我一個禮拜的時間刷Leetcode下禮拜重測。

#結果:補考還是沒過 廢到笑

Hackrank第一題大概Leetcode easy程度,但如果照題目邏輯解很容易time out 可以研究有沒有小規則,研究到第一題會很快破解。第二題BFS、DFS。第三題看不懂。

第一次考前哩扣累積80題,第二次考前累積150題,主要刷easy跟medium的部分,但DFS、BFS、Tree、Link List都被我跳過了:D

總結

乖乖看資結演算法刷Leetcode

當完兵後再回來挑戰各大企業囉

--

--